您好,欢迎光临河南寰洋实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电话
banner图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三次风管专用浇注料

三次风管专用浇注料

作者:quanquan  发布日期:2016-09-19

  在我公司新型干法回转窑的生产线中,余热发电、煤磨系统、窑尾废气处理系统、窑头窑尾收尘系统及热风输送系统管道众多,管道往往布置在高空位置,并且作业环境狭小,日常检查和维护非常不方便,一旦出现磨损或者漏风,对系统工艺影响很大,轻则影响产质量、环境污染,重则可能停窑,造成巨大的损失。


  如今的大型预分解窑, 入炉三次风温一般达到880~950℃。 为了降低热源损耗、简化工艺流程,三次风管已很少有收尘装置,使气流中携带有很多温度在1 300℃左右的细颗粒熟料, 进一步提高了三次风温,风管衬体承受着高温热膨应力、硫碱侵蚀和细颗粒熟料的磨蚀,另外,风管壳体热胀冷缩变形也会对衬体产生挤压、剪切等应力损坏。 国内不少生产线曾出现过三次风管断裂、膨胀节失效、风管壳体高温膨胀变形、内衬挤炸脱落和风管局部脱落等恶性事故,直接造成生产线不能正常运转或被迫停窑检修。 为避免出现以上问题,同时提高三次风温度,我公司于 2011 年对三次风管的设计进行了优化。

  经过多次探索研究,在不影响管道通风量的基础上,在管道弯曲处即风向发生改变、冲刷强度大的地方,设计一种耐磨板,形成风扫风、料打料的效果,很好地保护了风管内浇注料和管壁,延长了风管的使用寿命。

 

三次风管 施工.jpg三次风管 施工.jpg三次风管施工.jpg三次风管.jpg1.jpg1.jpg

 


  1 三次风管设计使用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1.1 降低散热损失
  较高的三次风温是分解炉内煤粉燃烧、生料分解以及系统提产的重要条件,因此要减少三次风管的散热损失。 目前国内多数生产线二、三次风温相差接近200℃甚至更高,说明三次风管的散热较大,设计使用时应尽量将此温差控制到 100℃以内, 甚至达到50℃。


  1.2 减少风管底部积灰
  三次风中携带的熟料细颗粒极易在三次风管底部沉积,增大通风阻力,还会增加风管重量。 因此,设计使用时要控制好管内风速,尽量减少管底积灰。


  1.3 延长风管内耐火材料使用寿命
  窑系统每次大修的主要工作都是耐火材料检修,由于三次风管具有悬空、 密闭及通道单一狭窄等特点,废旧材料难以清理,更换材料吊运困难重重,内衬施工效率较低,往往会拖延检修时间。 因此,三次风管内耐火材料的规范施工、 合理选材和配套设计很关键,宁可增加一次性投资,也应尽量减少检修次数。


  1.4 正确安装施工
  未按规范正确安装施工也是三次风管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是风管支撑装置的安装不符合规范,该焊接固定的支撑点没有焊接或焊不牢,需保证风管正常滑动的支撑点却盲目焊死,造成风管未按正常方向膨胀; 二是对各个膨胀节的保护措施不到位,甚至有安装方向错误、固定螺栓未松开的现象;三是内衬施工不合理,膨胀节被人为浇筑成一体,失去膨胀功能;四是膨胀预留位置及尺寸不合理,造成膨胀节快速烧损或开裂。 因此,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施工,避免出现以上问题,影响三次风管的使用。


  2 优化技术方案


  2.1 耐火材料配置及施工优化

三次风管专用浇注料.jpg


  1)耐火材料优化
  三次风管内早期配套使用的高强耐碱砖或抗剥落砖已不能满足生产要求,目前三次风管普遍使用硅莫系列耐火砖,其耐高温、抗侵蚀和抗磨损性能好,性价比适中,能够较好的满足生产需要。
  我公司于 2011 年 7 月开始试用 HN-G308 铝碳硅耐磨浇注料, 用在三次风管弯头和风口等部位,该材料具有强度高、抗含尘气流冲刷性、抗硫碱侵蚀性能和热震稳定性良好的优点。


  2)施工优化
  工作层和隔热层总衬厚由通常的 200mm 左右优化为 300mm;根据所用耐火材料膨胀特性设置轴向膨胀量,砖环锁紧;强化硅酸钙板施工质量,减少硅酸钙板间空隙率,特别是拐弯变径等异型区域,保证工作层与风管壳体隔离;膨胀节位置耐火材料全部改砌耐火砖或预制块,以提高抗挤压及耐磨性能,避免膨胀节烧损。
 

版权所有http://www.hnhysygs.com/(寰洋实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耐磨浇注料适用于哪些部位

下一篇:轻质耐火喷涂料理化指标